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疫情挑战之下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翟理祥为 2021 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2022-03-28 11:14  

疫情挑战之下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翟理祥为 2021 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2022315 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 B205,为学院 2021 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讲授主题为《疫情挑战之下的使命与担当》的“思政第一课”。















课上,翟理祥书记结合实际,从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和意义、新时代医学检验专业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用贴合专业的实际例子, 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抗疫过程中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行业担当。


 

翟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下让社会各界都面临巨大挑战,核酸检验工作是新冠战役中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为临床疾病诊断、治疗、愈后观察、药效评价等提供实验数据的重任。如在支援抗疫的队伍中,广东省中医院检验医师蔡壬辛、检验技师李国华,都是离病毒最近的隐形战士。 作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应以身在抗疫一线的前辈们为榜样,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努力学习,立志成为能担大任的医学工作者。















翟理祥书记表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东省中医院人始终勇担使命、积极参与抗疫工作。湖北、河北、辽宁、云南、福建、香港、马来西亚,甚至是非洲,哪里有疫情, 哪里就有广东省中医院人的身影,体现出广东省中医院人不屈不挠、不畏困难的可贵精神,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


 

命至上”的信念之时,充分发挥中医、中西医结合优势,展 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证明了中华民族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永不放弃、奋勇前进的精神品质。

课程最后,翟理祥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 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引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医学后备军,要提高创新精神和家国意识,关注国家大事,发挥专业特色,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肩负时代责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医检人。


 


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对翟理祥书记的精彩授课表示收获良多,纷纷表示:翟书记的授课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作为医检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与担当,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创新意识,用知识武装自己, 怀揣着医者仁心,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


附部分同学听课心得:


林源鸿:翟书记给我们讲述了许多省中医前辈的感人事迹和奋战在一线的战士,让我备受感动。作为医检人,我觉得我们应该肩负起医检人的责任,提高创新意识、初心不变,用知识武装自己,怀揣着医者仁心,为我国医学尽心尽力、做出贡献,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



杨泽颐:今天下午,十分感谢翟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我们上思政第一课,


翟书记的讲述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三个“命”——生命、性命和使命。生命是苍生的,性命是自己的,使命是时代的。经过翟书记的教导, 作为一个医检人,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使命,更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有充沛的知识武装头脑、有强健的身体对抗疫情、有医者仁心的高尚思想,给人民更好的救治。


撰稿:何楚威摄影:杨遵智,毕俊洋,何楚威,刘泳欣

校对:张奕明审核:朱旭红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315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