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张忠德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2-09-24 15:59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张忠德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2年9月23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在大学城校区为2022级中医学八、九年制全体新生讲授题为“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的思政第一课,学院副院长陈大伟参加。


课堂上,张忠德院长引导同学们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字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他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他带领中医医疗队一路抗疫的生动故事:武汉疫情暴发不久,他就临危受命驰援武汉,在2020年除夕夜孤身前往抗疫前线;深入多个重病区,采集患者证候信息及病情演变规律,制定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方案;参加国际抗疫经验学术交流,为全球抗疫提出中国方案。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中医药专班临床救治组副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内地援港医疗队副领队,12度临危受命驰援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他对青年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此来勉励全体新生。

张忠德院长把一个又一个真实、感人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鼓励同学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灵魂、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期望同学们成为有远见、高出一格、引领型的优秀中医人才。

这是同学们大学生涯的第一堂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热血沸腾、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学好中医的信心和信念!



以下是部分同学听课心得:

        梁颖雅:有幸听到了张忠德院长的思政课,张院长以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一路抗疫的经历。张院长由2019年的那个寒冬开始讲起,武汉新冠疫情暴发,大年三十他却无法与家人团聚,收到通知后便迅速乘高铁前往武汉援助,当时前后几节车厢空空荡荡,乘务员因感动送他下站台。听到这,同学们都因感动而沉默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约而同鼓掌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人民幸福生活的背后正是像张院长这样无私的人在一直无声奉献。结束之际,张院长向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十几年的中医学习能让同学们有“我的方案一定是全国最好的”的气概和能力,希望同学们能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感,成为有骨气、有志气的中医人,为传承中医、发扬中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相信同学们也一定不会辜负院长的期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学习中医文化知识,以奋斗为笔谱出青春的乐章,让青春在党与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谢嘉行:张忠德院长除夕抵达武汉,形只影单,但又光芒万丈,从中我们感受到身为医生应具备的使命感、责任感。如今正处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将成为新时代中医师的我们正踔厉奋发,拿出干劲学习专业知识,并且注重思政学习。在新时代建设的滚滚洪流之中,医生既要“救人”,也要“医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身为新时代医学生的我们应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亮剑必胜,病人在哪,我们就在哪。这,就是我们的战场,亦是我们的归处。

    林定一:听完这场振奋人心的讲座,我收获颇多。张院长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带我们进入到那段艰难的时期,我们了解到抗疫时期党员是如何在队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吃最大的苦,打最硬的仗。可以说,没有党员们的逆光而行,就没有疫情散播迅速下的有力控制,以德叔为代表的党员同志们永远值得我们致敬并自省。我们踏入广中医的那一刻起,就应将自己视为一名医生,认识到医生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既然选择了悬壶济世,那便只顾风雨兼程。厚德博学,精诚济世,这是广中医的校训,也是我们应秉持的信念。疫情下的医生如烛火,虽微,但只要皆如此般点亮,便能装点漫漫长空,迎来朝阳的升起。

谭梁彦:张院长的思政课让我受益匪浅。他冲在人民之前争做最美逆行者,念苍生,无惧疫情争先锋。当他讲述自己除夕夜驰援武汉的故事时,我内心澎湃。现在的我是一名广中医学子,未来的我会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当时刻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不断学习,用能力和行动讲话,用肩膀扛起时代重任,做不负青春、不负人民的青年人。

申慧婷:在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这堂课让我明白了青春力量在抗疫这个无声的战场上的先锋作用,也让我对广中医“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张院长这一堂生动的课传达出他的呼声:每一位广中医人都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图强,不负韶华,努力谱写青春之歌,做一位有为青年,用实力讲话,为医学事业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撰稿:2022级中八九班 ;审核:朱旭红 喻靖傑 黄磊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