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全院共上一堂课——第二临床医学院隆重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活动
2023-03-27 15:25  


全院共上一堂课

——第二临床医学院隆重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活动


奋斗成就梦想,青春不负韶华。325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刘良,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张忠德,学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为学子们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激励大家勇担历史使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陈大伟主持。


中医药学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刘良院士以《解读中医药原创理论原理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题授课。他认为,科技创新驱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理想之地。中医药科技创新,要聚焦字发力,瞄准字登攀,紧扣字攻关,而要实现强,高,新,就要做到传承与创新不可分割,基于中医药理论与临床实践,集成应用多学科先进技术研究中医药,一定能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当前中医药科技创新面临核心诊疗技术缺乏、疗效优势发挥不足、科学原理解析不够的迫切问题,突破口就是中医证候诊断和临床疗效评价及原理阐释,进而应对全球中医药研究竞争严峻的态势。同学们,建立以多元化学质谱、多元生物组学、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多学科融合创新前沿技术平台,是开辟中医药科技创新新赛道、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强大动力引擎,值得高度重视与整合应用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奋斗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刘良院士说。


杏花微雨,恰春风少年。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就想到40年前我们刚入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时候,那么喜悦与兴奋,充满求知欲。张忠德院长讲授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政课,说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学生们也跟着红了眼眶。他回顾了过去三年里,面对疫情肆虐,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省中医院人和省中医院故事。据统计,三年来,医院共派出25批次、771人次业务骨干抗疫,2.55万人次支援大规模核酸采样1045.7万份,286人次支援核酸突击队、市八医院、隔离酒店、转运专班、气膜实验室等。其中,支援抗疫医疗队员中,35岁以下占66.67%,党员占73%张忠德院长勉励青年立志成才,珍惜资源,修炼本领;鼓舞青年勃发青春,珍惜光阴,砥砺奋斗;引导青年自信自强,珍惜平台,壮大平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做有技术、有灵魂、有担当的中医药人。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史俏蓉书记以题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中医学子的使命担当》授课,阐述中医药在人类文明整体坐标上、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上、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上的伟大意义和重要价值,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中医药政策规划发展情况和辉煌成就、岭南中医药的非凡成就、广东省中医院在中医药事业伟大复兴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引导同学们感悟中医药事业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广大中医药莘莘学子要坚定中医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史俏蓉书记用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和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大学精神与大家共勉,激励岐黄后学立志明德、勇担使命,笃学精业、惟实惟新,自信自强、勇敢坚定,以精勤不倦立身、以大医精诚立心、以守正创新立业、以振兴中医药立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中医学子的使命担当,以勇毅和执着去开创属于自己的灿烂未来!


随后,全体学生在卢传坚副院长的带领下,齐声朗诵《大医精诚》选段,领悟杏林先人的谆谆教诲,激发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奋斗终生的决心。


在悠扬的院歌《珠江杏林歌》中,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部分学生课后心得】

2019级国维班 梁宇斌:今天我很荣幸聆听刘院士、张院长、史书记主讲的开学思政课,深受触动。今天恰逢叶欣烈士的纪念日,从这些责任、使命、担当的教育中,我更加坚定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为了人民健康,就应当不惧艰险、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并且作为党员更要敢于亮身份,勇敢地说出那句:这里危险,让我来!从怎么做科研、怎么做临床到怎么做人,三场讲座围绕振兴中医药事业的主题,层层递进、密不可分。我们要牢记各位老师的鼓励和教诲,志存高远、勇担使命、笃学精业、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勇敢坚定,为振兴中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国维班 尹家璇: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具有原创性的宝库,作为中医药的学习者,传承者,我们应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科研技能,在临床上形成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思维,并能挖掘古医籍,发掘传承好千百年来中医各家的优秀经验,助力国家中医药健康事业的建设。同时我们应怀有上医医国,先觉觉民的精神,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向张院长等前辈一样,义无反顾,冲向前线,以小我之力,报效祖国。

2021级中医学 吴思仪:在听完这场精彩且富有感染力的发言后,我意识到作为一名中医学子的幸运与艰辛。幸运在于,中医文化流传千年之久,是我们宝贵的知识源泉。只要我们愿意学习,深入钻研,中医药复兴未来可期。艰辛在于,中医药振兴需要创新,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更多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人才。我既已成为中医学子,定当不负韶华,如刘院士、张院长、史书记所说,做一名多学科融合的中医生,运用科学技术,不断精进自己,助力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同时,牢记大医精诚,做一名敬业,有医德,受尊敬的医者。

2022级中医学 李思琪:在这一课上, 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每个人发展都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发展休戚相关。开学思政第一课,为我们未来的的医学生涯打下一块坚实精神基石。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当从零开始,从现在启航,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中医思维、涵养创新意识、练就过硬技术,随时准备着走到救死扶伤第一线,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中医药力量。让每位广中医学子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