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以逻辑之名,寻求真挚之理——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顺利举办
2023-06-07 09:03  

以逻辑之名,寻求真挚之理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顺利举办


2023522日晚上六点半,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初赛在大学城校区综合楼302举行。本次比赛旨在让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使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使同学更加团结,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对真理的探索兴趣。此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是:校辩论队队长、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张栩,校辩论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辩论队队长李潇杰,校辩论队队员、护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潘清芸。

首先进行简要介绍。本次初赛分为两场,每场比赛胜方进入决赛角逐冠军。本次比赛第一场辩题为《当今世界,更需要热心肠还是冷头脑》。其中正方为2022级中医五年制一班和二班代表队,反方为2022级骨伤和中医五年制三班代表队。

在自我介绍环节结束后依次是陈词立论、质询、双方驳论、双方对辩、双方盘问、质询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环节。正方认为冷头脑代表了机械性而重大事件均有热心肠参与。热心肠是出于正义感、道德感内在驱动力,需要普适的标准而不是个人所认为的热心肠。反方提出不否认社会需要热心肠,但是毫无方向目的的热心肠带来的结果总是事与愿违,而冷头脑会为其提供方向。冷头脑是一个思考决策的过程。但好心可能办坏事。结束了激烈的辩论环节,三位评委离席商讨,期间观众提问,现场讨论激烈。现场选出三位幸运观众向两方辩手提出问题。比赛进入评委述票环节。李评委将印象票投给反方,张评委将印象票投给正方,潘评委将印象票投给正方。揭晓印象票后,三位评委依次进行述票。三位评委指出了辩论双方辩论礼仪以及辩论规则问题、辩论双方辩论内容的优点以及不足,对辩论双方作为新生辩手的现场表现提出表扬。最后,主席宣布赛果,三位评委将环节票与商讨票全部投予反方。经过将近两个小时辩论,2022级骨伤和中医五年制三班代表队赢得了初赛第一场的比赛。

初赛第二场辩题为《当今青年面对焦虑更应该逼自己一把还是放自己一马》。正方为2022级中医八九年制代表队,反方为2022级临床和医检代表队。

正方认为有很大的时代性,具有强的时代代表性,面对当今社会。放自己一马是放宽心态,减少自己的精神内耗,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更自在的去追求新事物,展现自我,发现自己的潜能,更有信心的面对未来的挑战。结束了激烈的辩论环节,三位评委离席商讨,期间观众提问,现场讨论激烈,再次将比赛推向高潮。现场选出三位幸运观众向两方辩手提出问题。最后比赛进入评委述票环节,评委认为正方表现可圈可点,使用大量数据与引例为论点作数据支撑并提出了明确的判标。最终,2022级中医八九年制代表队赢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在热烈的掌声中,辩论赛初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3529日晚上七点,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综合楼302举行。经过激烈的两场初赛最后决出的两支优胜队最终会师于决赛。此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是:校辩论队队长、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张栩,校辩论队副队长、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辩论队队长张子诚,校辩论队队员、第三临床医学院辩论队队长罗灵旗。学院学术部指导老师许丽梅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决赛辩题是《当代年轻人“社恐”是假问题还是真问题》,正方为2022级中医八九年制代表队,反方为2022级骨伤和中医五年制三班代表队。

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正方认为当代年轻人社恐有更广泛的社会意义。在驳论环节正方指出假问题,即归因于外在,认为青年人可以不用改变自己的社交方式。而社恐是年轻人对社交泛化的个性化拒绝。年轻人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不愿意迁就别人委屈自己,不愿让社交成为负担。而反方据理力争对社恐提出明确定义,即社恐是指对不熟的人或陌生环境产生言语和行动上的拘束,其归根于讨论社会现象的影响,社恐需要被关注和解决。

经过初赛的洗礼,站在决赛场上的双方选手个个都显得沉着、冷静、从容、自信。他们在比赛中滔滔不绝地陈诉自己的观点,在攻辩阶段完整地展现了言语的犀利和思维的敏捷,不断抓住对方辩友提出的观点中的漏洞给予反击。场上不时传出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笑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他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和观众们的认可。结束了激烈的辩论环节,三位评委离席商讨,期间观众提问,现场讨论激烈。现场选出三位幸运观众向两方辩手提出问题,台下掌声不断。随后比赛进入评委述票环节,评委肯定了辩论双方的优异表现。最后主席揭晓了备受瞩目的比赛结果。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终2022级骨伤和中医五年制三班代表队赢得比赛。

比赛现场双方据理力争,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为在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听觉盛宴,提高了同学的思辨与表达能力,展现了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撰稿:周文轩

摄影:摄影队

审核:许丽梅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