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讲座回顾|科技节系列之疏肝调神针灸治疗抑郁障碍的传承创新与研究
2023-12-15 10:09  

2023年12月13日晚七点,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务处、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处、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校研会承办的科技节系列之博导讲座《疏肝调神针灸治疗抑郁障碍的传承创新与研究》在三元里校区综教楼102课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全国中医、中药、针灸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睡眠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针灸电子杂志》副总编辑,《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Cells》《Frontiers in Psychiatry》等杂志特约审稿人符文彬教授前来给大家传道授业。

符文彬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岭南疏肝调神针灸。他讲到,岭南疏肝调神针灸是在传承大师学术思想基础上,精研医理典籍,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理论创新,治疗与肝失疏泄、脑(心)神失调为主要病机的一类病症。

其次,符文彬教授强调了经典传承的重要性。符文彬教授分别从《内经》、《伤寒论》、《千金方》和《针灸甲乙经》等来讲述了经典对针灸调肝的重要指导作用,从各种经典书籍中可知历代针灸医家非常重视调肝法在针灸临床上的应用。接着,他说到中医认为,人体脏腑经络的功能活动,如肺气的宣发与肃降,肝气升发与疏泄,脾气之升清和胃气之降浊,心火下降与肾水上升等,都是脏腑气机升降运行的具体表现,《读医随笔》中也有指出:医者善于调肝, 乃善治百病。

随后,符文彬教授讲解了岭南疏肝调神针灸理论确立的三个阶段。初始认识(1990-1999)时期重在疏肝,以调气为先;再认识(2000-2009)时期进行了理论创新,认为“脑神失调,肝失疏泄”方案确定(2010-至今)则衍生出了“疏肝调神”的整合针灸治疗模式

紧接着,符文彬教授从疏肝调神整合针灸及理论创新、岭南疏肝调神针灸的关键技术、岭南疏肝调神针灸的适应症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同时,他还提到目前阶段,抑郁障碍是针灸传统优势病种,但存在针灸抗抑郁机制不清,临床优势不明确、循证证据质量偏低等问题。而针对存在问题团队从1990年开始进行针灸治疗抑郁障碍的理论构建→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推广应用,历经30多年的探索与完善,形成具有理论、机制和治疗的创新优势,符教授岭南疏肝调神针灸治疗抑郁相关病症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就。

讲座最后,符文彬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师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今后要围绕临床问题瞄准目标持之以恒捕捉世界前沿热点团队协作融合发展才能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加辉煌。

讲座结束后,符文彬教授团队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常佳梦

                       编辑:杨嘉葳

                       审核:沈晓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