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博导讲座丨我院李永津讲授腰椎退变性疾病的微创 治疗思路与创新
2023-12-28 10:20  

通讯员:彭幽2023年12月26日19:00,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务处、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处、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暨科技节系列学术讲座——《腰椎退变性疾病的微创治疗思路与创新》在三元里校区办公楼第二课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专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微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青委会委员、脊柱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脊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骨伤科学》编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疗技术手册2023版》编委、国际出版社Springer脊柱微创专著《Technical Advances in 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编委,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李永津老师!

讲座开始,李永津老师从医、教、研三方面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骨伤专科的发展情况专科坚持中西并重,中医为先,传承创新,学科实力雄厚,影响力辐射全国,让我们从整体上了解了我院骨科的发展现状树立了学术自信

随后,李永津老师开始向大家介绍脊柱微创技术,认为微创是外科的发展趋势,首先应树立脊柱微创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思索脊柱微创形式以及创造脊柱微创技术。紧接着,李永津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判断腰椎疾患责任节段、腰椎椎管狭窄手术策略的决定因素,重度椎管狭窄内镜手术的五区分法、微创技术在椎管狭窄症中的优势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具体内容,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成果。随着讲座的步步深入,李永津老师强调微创技术应精准化、智能化,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化导航技术(医生的“第三只眼”和“第三只手”)及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应用。

整个讲座过程中李永津老师佐以大量的真实临床案例+手术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微创技术在临床的具体应用通过术前术后的影像资料对比显示了微创治疗的神奇,在场的同学们备受吸引。

在讲座的尾声,李永津老师对脊柱微创治疗的在国际上的使用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做出了总结,指出手术的微创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是整个医学发展的方向,并鼓励大家要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勇攀医学高峰。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永津老师教授就大家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大家共同讨论学习。展现着学术魅力的李永津老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讲座的最后邀请了李永津老师和同学们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再次感谢李永津老师的分享与同学们的倾情支持!

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希望接下来的讲座和活动能带给同学们更多知识的积累和精神的启迪,以科学的思想做研究,以严谨的态度治学打下扎实的基础,培养创新思维,日后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彭幽

                                                                                    审核:沈晓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